脊椎側彎檢查 DIY

73850673-844D-44A7-855B-C58C6D7007D6脊椎側彎不僅有損外觀,對健康的影響更是深遠,例如腰酸背痛、頭痛暈眩、四肢酸麻、呼吸困難、內臟壓迫、體能衰弱等,都是與脊椎關節偏差有關。

脊椎側彎好發於發育期間,女性患有此問題的機率是男性的七倍,因為早期症狀並不明顯,很少有患者能覺察自己脊椎的偏差。大部份的脊椎側彎都是意外發現的,可惜的是,因發現的有些稍晚,脊椎的彎曲已達到相當的程度,當脊椎嚴重彎曲時,除了手術以外,想回復正常幾乎是不可能的。因此,預防脊椎側彎最好的方法就是及早發現,即時治療,做父母的應該要學習為自己的小孩做簡單的脊椎檢查,來確定孩子的脊椎健康。

以下列出幾項脊椎側彎的檢測方法:

  • 面向鏡子,全身放鬆,腿併攏站穩,觀察是否出現左右肩膀高度不一致。
  • 在床上俯臥,全身保持直線,請他人檢視你的雙腿是否有長短腳的現象。
  • 站直,身體向下彎,雙手自然下垂,並暫時保持此動作,請他人由後面幫你看看是否脊背高度不一,左右有沒有在同一水平面上。此又稱為亞當式檢查(Adam’s Test)。
  • 頭部經常往同一個方向傾斜、兩隻鞋跟磨損得相當不平均、在走路或是跑 步時動作不順。

如果出現以上情況則表示可能有偏斜,應立刻找專科醫師接受更仔細的檢查及治療。

除了骨科以外,脊骨神經醫學是脊椎側彎患者求助的另一選擇,其在脊椎側彎的整治經驗已有一百年以上,美國有九成的脊椎整治是由脊骨神經醫學醫師(Doctor of Chiropractic)執行的,當脊椎側彎低於四十度,可應用脊骨神經醫學的脊椎矯正術來改善。


Adam’s T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