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離頭痛非難事

八、九成的人都有過頭痛的經驗,頭痛不僅帶給人們極大的痛苦,也會影響患者的工作及生活品質,甚至醫療資源的耗費。引發頭痛的原因非常多源,包括腦部病變、車禍後遺症、顱內壓過高、眼疾、鼻病、牙痛、胃病、月經來潮、失眠、感冒、肺炎、空氣污染、高血壓、心臟病、動脈硬化、貧血、打針服藥的反應、化療、過敏、憂鬱、情緒波動及壓力大等等。

頸原性頭痛

頭痛原因雖多,但高達百分之八十的頭痛患者屬於頸原性頭痛,即頸椎關節位移時,造成神經根壓迫及頭頸部肌肉和血管不當收縮所形成的頭痛。此類頭痛呈間歇性發作,且纏綿不癒,有時長達數年或數十年,患者常抱怨後腦或整個頭部悶重或脹痛,頸部不適,並常有頭昏、噁心、疲倦及緊張或情緒激動。

在歐美國家,脊骨神經醫學醫師(Doctor of chiropractic)是治療頸原性頭痛的專家,患者無須打針吃藥,脊骨神經科醫師在精準的診斷患者頸椎剖位後,以純熟的醫療技術,將骨關節回位,每年幫助上千萬個患者脫離頸原性頭痛。

緊張性頭痛

緊張性頭痛則是另一種常見的頭痛,特別是在繁忙的都市裡,由於長期的焦慮和緊張,常引起頭部及頸部肌肉的持久收縮,和周遭血管與淋巴的循環不當,因而產生頭部兩側緊痛。

因心理因素所引發的身體不適,脊骨神經醫學醫師可施行潛意識清理療法,來消除長年累月堆積在潛意識裡的情緒包袱,讓患者的精神壓力得以舒解,因而解除緊張性頭痛。

另外,營養不良或不當的飲食習慣,容易造成體內毒素過高,內分泌失調或過敏而導致頭疼。因此,有頭痛的民眾在飲食上,需講求清淡,並可多食魚類、蔬果及使用橄欖油或葵花油。對於經常生病、有長期壓力或有精緻化飲食習慣的人,容易使體內維生素及礦物質不足,建議患者服用綜合維他命,特別是維生素B群和抗氧化劑的攝取,以補充身體所需。

在生活作息上,頭痛患者平時需要充足的休息和睡眠,適度的運動,至少三十分鐘,可步行或做伸展操;每日要喝三千西西的水;隨時注意正確的姿勢。而當頭痛發作時,患者可以自行熱敷後頸部及按摩頭部兩側的肌肉,來減輕不適,但若頭痛經常復發時,就應求助於醫師的診治,而非濫用止痛藥,以免加重病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