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的脊骨疾病

在日常執業中,脊醫最常處理由 脊椎、骨節、神經及肌腱系統之間的結構性及功能性失調所引起的疾病。根據統計得知,執業脊醫最常見的脊科疾病包括: 頭痛、頭暈、頸部疼痛、落枕、腰背痛、坐骨神經痛、骨刺、脊椎側彎、肌腱炎、運動傷害、腕隧道症候群。 『脊骨健康專欄』中有較詳細的解說。



腰背痛

  

腰背痛十分常見。據各已開發國家的有關研究顯示,平均有八成人口會受到腰背痛的困擾。腰背痛的成因複雜,包括有腰椎退化、運動創傷、工作重覆性勞損,以至日常生活姿勢不正確等。脊醫著重疾病的預防和及早治療。



骨刺

骨刺的形成是骨節退化的一個現象。當關節功能及結構失調時,關節承受壓力便出現不平衡,在承受壓力多的的地方吸收多量的鈣質,甚至影響到附近的軟組織纖維也 被鈣化而漸漸形成骨刺。脊椎間的骨刺有時會壓迫到椎間孔中的脊椎神經根、血管及軟組織而造成不同程度的痛楚及痹痛。脊科關節矯正再加上營養的補助,能平衡 失調的結構,有效地把症狀治好。



坐骨神經痛

坐骨神經痛是常被濫用的名詞。坐骨神經是經由腰椎第四,第五條及底椎的兩三條神經組合而成的神經束。這神經束受壓而引起的痛楚、麻痹及肌肉功能失調才稱為『坐骨神經痛』。脊醫的治療主要針對痛楚的病因,找出功能性關節移位或神經受壓的原因,從而矯 正及減低神經刺激,令痛楚消失。



頭痛

頭痛的成因很多,脊醫會細心鑑別診斷病因。據最近美國瑪利蘭大學的解剖報告指出,頭部後枕小肌肉組織緊張會拉扯到腦硬膜而導致頭痛。除此之外,壓力、牙關節緊張綜合症、頸椎退化、頸椎因工作或車禍勞損也會引起頭痛。



椎間盤突出

椎間盤位於兩節脊椎骨之間,能吸收身體的震盪以及維持椎間孔的空間使神經根不受壓迫。經年累月的磨損或是瞬間受力過重,如運動或車禍等傷害,都可以導致椎間 盤的纖維環出現裂隙並使髓核經由此裂隙向外突出,形成椎間盤突出。脊醫的治療能改善疼痛以及人體功學來減少椎間盤的負重,是手術以外的另一選擇。

脊醫主張正視這些功能性疾病的起因和根治,而不建議以藥物暫止痛楚,亦不應避開病痛的成因。在隨附的脊椎神經分佈表中有更詳細的圖解及神經相關症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