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排毒反應

自然療法的目的在於將生病或失去平衡的身體回復致健康的狀態。 在接受自然療法時,由於體質的好轉,在體內存積已久的宿疾及其症狀也必然再度浮現出來接受治療。 此一宿疾復發的呈現即被稱為排毒反應。 排毒反應又稱好轉反應或瞑眩反應。 因體質不同以及所經歷的病史也不一樣,排毒反應在不同人身上也都會有所不同,較常見的排毒反應包括:

●原有的症狀稍微加重。 這是因為體內的毒素正藉由血液將其運輸至排毒器官來排出、而血所經之處如果原本已有問題就會對此毒素的刺激感到比較敏感。

●皮膚癢,因為毒素正藉由汗水排出而引起皮膚的刺激。

●腹瀉或便秘。 排毒時排泄物多呈暗色且較臭。

●頭暈或頭痛,因為正在經歷大量的排毒或平時飲水不足而造成毒素排出的困難。

●睡眠品質較差,因為壓抑於潛意識的情緒正隨著毒素被引發出來,造成多夢、睡不安穩的情形。

●較累或想睡覺。 復原的過程需要不少的能量,當身體處於休息或睡眠狀態時,大量的能量便被身體用於快速修復大量的細胞組織。

●身體某部位略感酸痛。

●口乾舌燥,因排毒需大量水份。

好轉反應是重新經歷或再次喚起舊疾和深層的健康問題,包括屯積許久的毒素,負面的能量或氣,以及被壓抑的情緒都可能突然間暴發出來。 雖然有些許的不舒服,但這樣的排毒過程卻是走回健康的必經之路。在西洋醫學中,與脊骨神經醫學一樣重視治本的同類療法醫學(Homeopathy) 便是以藉由激發宿疾的顯現來改善體質為其醫療基礎。中醫也有同樣的理論《尚書、說命》記載:[若藥弗瞑眩,厥疾弗瘳。]意思是說,如治療後不發生瞑眩反應,就不能達到根治疾病的作用。因為存在體內的致病因素或毒素若未能徹底清除排出,縱然由其引發的病徵表面上似乎已經得以壓制而好轉,但有朝一日仍可能再度復發。

隱藏體內的宿疾復發帶來的不適,不會像當初發病時那麼地嚴重,只要多休息、多喝水並與醫師配合就能很快地渡過。

臨床上,患者在接受脊骨神經醫學(Chiropractic)治療後出現排毒反應是時有所見的,例如:

1. 患者在經幾次的脊骨神經醫學治療後感到很滿意,但突然間原本的病徵或不適又再度出現,但又過不久後這些不舒服便又再度消失。

2. 在接受脊醫治療之後,忽然感到情緒起伏,如一陣輕鬆愉快的感覺或不自主地想哭出來。

3. 在治療之後,突然想起之前的車禍或其它傷害的情景並感受到事出當時的恐懼與無奈,而隨後這些感覺又自動消失。

4. 在患者的病情改善不少之後,突然一個久已不再發生的症狀再度出現,例如一位王姓患者的腰痛經治療改善後,突然提起原本不痛的左膝蓋痛了起來,經咨詢得知王先生多年前曾因活躍於球類運動而常受膝痛困擾著。王先生提到,〝後來也不知為何左膝就不痛了?〞此例中人體自我調解能力利用人體工學的改變,將左膝的受力轉移到腰椎上。如此膝蓋是不痛了,但腰痛卻開始了。當王先生的腰椎疼痛經矯正後,人體工學便又回復正常,而原本在左膝的舊疾也將再度顯現,此時左膝的問題即可接受正確的治療。

5. 在經脊骨神經醫學治療之後,患者開始想起或夢到過去不少的種種回憶。

這都是排毒或好轉反應的一部份。

以上所述都是因為排毒反應所致。 無論在身上所發生的排毒反應為何,都僅為暫時性的不適,而患者的舊宿反而再次有機會被矯正,使身體健康回復的更完整。

為避免不必要的擔憂,醫師應事先告知排毒反應的可能,而患者在接受任何自然療法的治療時,如有感到異常的不適症狀,應儘早與自己的醫師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