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迎戰壓力

壓力是逃避不了的,對我們而言並下一定是壞的,而且還可以是生活的調味劑,例如會讓一個人生病的相同壓力,有可能反而會激勵另一個人;甚至壓力經由適當地處理後,可能意味著挑戰、興奮和成長,如著名的科學家、探險家、藝術家、作家、藝人、商人和其他人的傳記顯示,當個人處於壓力較密集的時期,往往也是洞察力、創造性、成就和個人成長的時期。

雖然如此,但壓力仍深具破壞性,往往面對壓力時的態度,其影響遠超越壓力本身。唯有認識壓力,才可以幫助我們勇敢地面對它,並擺脫因壓力所導致的屬鈍、畏縮與疾病,進而成長、茁壯和癒合創傷。所以,最重要的是應該做好身心健康的準備,以迎接壓力的挑戰。

導致壓力的事物稱為致壓力因素,人面臨壓力時,生理會受到影響,其過程如下:

1.首先身體會迅速地進入備戰狀況,「警報」訊息會從腦部藉由神經系統傳遞出去,指使內分泌系統產生「戰鬥或逃跑」的生理反應,如果壓力停止,一切便恢復至正常。

2.如果壓力繼續,身體將進入持續抗戰階段,此時,身體會設法迎戰壓力,甚至適應壓力,直到戰勝為止。

3.若壓力仍然持續,身體則會進入精疲力盡的階段,因為身體有極限,無法與永無止境的壓力再戰下去,最終將造成身心不協調與慢性疾病的產生。

慢性壓力是大部份疾病的主因,當面對壓力時,身體自然會做出反應,如肌肉緊張、心跳加速、血壓升高、腎上腺素分泌增加。這些反應在過去讓人類跑得更快,跳得更咼,因而可以與野獸搏鬥或是從動物的食物鏈中逃脫,而解除壓力。

然而,現代都市叢林的求生法則改變了,壓力的來源和解決方式都不一樣,且不再單純,肌肉緊張並下能化解與主管或配偶的衝突;心跳加速也不能改變月底的業績赤字或沉重的帳單支付等。

當面對工作或生活困難時,我們通常無法如過去藉著逃離或打擊壓力源來解決壓力;相對地,我們必須負擔並吸收末解決或無法解決的問題所產生的慢性壓力。這些壓力宛如一種能量流動於體內,並產生衝突,同時為找尋一個最脆弱的點釋放,因而產生不適。如果壓力一直持續,又未能獲得紓解,我們的身體便有可能會出現不同的警訊,例如肌肉總是緊繃的‧能量持續地被消耗掉,而身體和頭腦也會變得疲勞,因而容易引發感冒、感染、潰瘍、消化性疾病、高血壓、哮喘、關節炎、心臟病和提早老化等問題。這些未解除的壓力會慢慢地剝奪我們的健康和生命力。

在眾多致壓因素中,脊椎骨關節錯位可謂最危險,也最具破壞性。脊椎骨關節錯位會對神經、肌腱和骨骼系統造成傷害,減弱免疫力,並耗盡儲存的能量,使我們的生理和情感均感到疲勞和衰弱,我們應付生活壓力的能力也因而減弱,並導向疾病的發生。許多疾病實際上並非某一外在因素(如感染,中毒)的直接結果;,反倒是身體遇到這些導致壓力因素時,因身體機制失衡,而未能產生適當反應的後果。

不少人可能患有骨關節錯位多年,但因為它沒有明顯的症狀,容易被忽略,其實,有些情感及生理的壓力可能源於脊椎骨關節錯位。根據精神醫學專家 Alexander Lowen M.D指出,神經的問題一定會影響一個人的所有生命機能,一個出現在脊柱缺點如,骨關節錯位必然會嚴重的干擾人格與情緒的發展與表現。而脊骨神經醫學醫師是唯一專精於研究脊椎骨關節錯位矯正的專家,只要將脊椎骨關節復位,不但能回復神經系統的正常功能,還能促進對外界影響的適應力。此外,根據多項研究及臨床經驗顯示,脊骨神經醫學能有效地減少生理或心理上的壓力,是極為可行的抗壓療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