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痛不是老毛病,恐是關節錯位、椎間盤突出或退化性關節炎

腰痛是非常常見的問題,此症就醫求治的頻率僅次於感冒,根據國外統計指出,每十個人中有八個人會有不同程度的腰痛,而百分之九十五的腰痛患者,會有復發的現象,腰痛不僅是痛苦、惱人的事,還會影響到日常的生活作習及工作效率。

多數的突發性腰痛通常不太嚴重,不久後即可自癒,恢復正常,但是如果症狀持績數日而未減輕,那就應該找醫師治療。特別是有習慣性腰痛的患者,更需注意,當腰痛復發時,務必讓醫師找出其發病原因,並予以適當的治療,以減少復發的機會與腰痛的困擾,切勿以「老毛病」等閒視之,讓腰痛的問題日漸惡化。

造成腰痛的原因,包括老化、肌腱抽筋、拉傷、坐骨神經受到壓迫、脊椎疾病、意外傷害如車禍、摔跤、工作受傷,或由器官引起的反射疼痛、心理壓力、姿勢不良、搬重物、運動不當等。醫師可依患者的病史、透過脊骨、神經系統的檢測來診斷病因,必要時可進一步安排驗血、X光射影、核磁共振,來評估有無脊椎不當彎曲、關節錯位、椎間盤突出、骨折、或關節退化(即骨刺)等現象。
                            
在治療上,除因骨折或嚴重的椎間盤突出壓迫神經,須接受外科手術處理外,一般可採取較保守及低風險的藥物療法、物理治療或脊骨神經醫學療法(chiropractic treatment)。藥物使用及物理治療在醫治腰痛方面,有消除症狀及舒鬆筋骨的效果;如果症狀無法根除、腰痛反覆出現時,恐與關節錯位、椎間盤突出或退化性關節炎有關,須接受脊骨神經醫學療法的醫治。

在美國西醫的領域裡,脊骨神經醫學是治療慢性疾病的主流醫學,且是最被肯定的自然療法之一,更是神經、肌腱與骨關節疾病的專科醫學。多項國外的研究報告顯示,脊骨神經醫學療法在治療腰痛上,比服用消炎止痛藥、物理治療更為安全、有效且快速,更有高達百分之九十的腰部脊椎手術案例,如椎間盤突出、骨刺等,若在早期發現後,即予以脊骨神經醫學的脊椎矯正來治療,患者就可免除開刀的痛苦。

如何遠離腰痛?平時,要保持適當持續性的運動,注意暖身及選擇適合自己體能的運動,如步行、游泳;均衡的飲食,可多攝取強化骨骼的礦物質及鈣質;維持正確的姿勢,久站者可每一、二小時就變換站的角度或姿勢,久坐者最好每小時做一分鐘的伸展活動或起來走動一下;另外,避免搬重物及適當的休息等,如此,就可遠離擾人的腰痛問題。

提醒您,一旦腰部出現痠痛、肌肉或關節有不平衡、筋骨伸展範圍受限、容易閃到或受傷、四肢無力等情況,應及早就醫診治,以免加速關節損傷及退化,影響正常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