肌肉動力學疑難雜症現形

生病卻又在醫院的健診後仍找不出病因的情形時有所聞,這類問題通常屬功能性問題,即生病的程度雖已干擾生理功能,但卻還未達到人體細胞實質性的破壞,因此沒有足夠的生化物質可供科學儀器來分析「對症下藥」首重準確的診斷除了仰賴醫師的臨床經驗外,也須藉由多樣的檢測方法及工具來達到準確的診斷、然而,儘管科技已進步很多,對於與功能性障礙相關的疾病卻常因無可用的科學偵測儀器,使得醫師無從下手。幸而此問題可藉由脊骨神經醫學(Chiropractic)中的肌肉動力學來加以彌補。肌肉動力學(Applied Kinesiology),這項技術可對人體功能性的變化進行偵測,並提供發病前的生理變化資訊,提升診斷的準確性肌肉動力學是著名的美國脊骨神經醫學醫師George Goodheart於一九六四年所創,它原本是為了平衡肌肉的下協調所帶來的不舒服,以及幫助穩定齊椎、骨盆和其他骨關節的矯正。後來,肌肉動力學也應用在檢測身體各器官、神經系統、淋巴組織、營養需求、經絡穴位系統、生物能變化,以及潛意識的訊息等。

肌肉動力學是藉由肌肉測驗來了解身體的運作,在進行肌力測試時,目的在於了解神經系統的反應與運作,而非衡量肌肉所能產生的力量大小。肌肉的活動乃是由意志與自律神經所控制,而意志是主要支配肌肉者,除非有特殊情況,如健康受到威脅時,自律神經才會取代意志,成為控制及影響肌肉的機制。

進行肌肉動力測驗時,醫師會請受測者將手臂伸直,與肩同高,之後醫師會施力在患者的手臂上,將它往下壓,此時會要求受測者用力抵抗醫師的施力,以維持住手臂的高度。除非受測者的肩膀有受傷或異常,大部份受測者都能將其手臂保持於原位,並感到能「扎實穩固」地抵抗醫師的能力。此過程中,受測者的意志將完全地掌控其手臂的肌肉運作。

如果在測試時,有人拉了受測者的頭髮一把或碰觸其身上的傷口,其手臂將無法扎實地抵抗醫師的施力,而感到軟而無力。這是因為受測者的身體感到威脅,進而啟動保護機制,使自律神經的控制,部份地取代原本意志對手臂的控制。同理,以肌肉動力學來檢測身體功能時,醫師可在測驗肌力時,同時碰觸受測者身上的生理反射區來了解身體、生理,與心理各部位的運作是否異常,如此提供醫師更多的診斷資料。

其實,應用肌力測試來了解生理訊息的原理雖獨特但並非新奇,例如已應用多時的生理回饋儀器,如測謊機偵查血壓,心跳等變化,便是利用人體對某種外來刺激所產生的生理反應,來了解身體運作。而肌肉動力學則是測驗外來刺激,或體表的生理反射區的刺激對肌肉所產生的反應。

神經控制著全身的運作,而情緒、器官、淋巴、營養、經絡穴位、電磁場,以及其他的神經也會影響神經的運作‧因此,以偵測神經系統的反應與運作為主要目的的肌肉動力學,可被廣泛的應用在了解各種生理、心理與身體相關的問題,及幫助醫師處理較棘手的功能性疾病或疑難雜症。